公益分享
咖啡焙煎組
2021-09-13

七個醫師的咖啡團隊在一開始就為學員的工作能力評估

來建立咖啡烘豆的整體制度及流程一貫化

所有咖啡組的學員在充斥著咖啡香幸福香氣及美好的音樂氛圍中工作

每個人都是非常的快樂!

中心學員都以晉升咖啡組為最榮耀的事!


第一區

  • 生豆區
    • 台灣手採豆:中心學員會前去山區採咖啡豆。像仁愛鄉、東勢和準林場賴桑捐贈的咖啡豆。在中心做處理。
    • 國外進口:因應消費者多樣的口味需求及變化,醫師有從國外進口十幾種產區國家的咖啡生豆。
  • 作業區
    無法久站或只能單手工作的學員。老師教導學生挑出不良的咖啡豆,像發霉、死豆、未熟、及雜質 再分出顆粒大小。因為顆粒的均勻度會影響烘焙風味!
     
  • 生豆處理法
    分日曬、水洗、蜜處理、將咖啡生豆處理成可以烘焙的乾度。

 

第二區:包裝除塵區

在第一組將咖啡豆優等生選出後、就會送往第二組洗澡去了!

所謂洗澡是將咖啡豆作一個除塵的動作、目的是要將咖啡豆表面的灰塵、皮屑都去除、在進入烘豆機前乾乾淨淨、清清爽爽、這樣的動作也可以讓焙煎後的咖啡豆具有較佳的風味及香氣!

美容後的咖啡豆就要好好的包裝、用厚度厚的包裝袋、雙層封鎖特殊的拉鏈條反綁進入低溫的儲藏室標記儲放!

倉儲管理由老師們來監督、也讓學生見習整個流程!

 

第三區:焙煎咖啡豆區

烘豆區會有2位學員配合甲級烘豆師及乙級烘豆師作秤重及搬運的工作

烘豆師的培養有一定的程序(是由學員中挑出最優秀及認真的)不但要了解生豆、認識機器、還要學英文、作筆記、每天試喝杯測

焙煎區通常是醫師逗留最久的地方、老師及醫師共同帶領學員作記錄、製作樣本、但每一回進口生豆會因氣候或土質有些變化,隨時都要密切注意調整烘焙條件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區:咖啡豆研磨包裝區

烘焙好的咖啡豆會按照訂單的安排進入研磨包裝區

掛耳式濾滴咖啡是中心賣最好的商品、每天1000包~2000包

老師們帶著學員一包一包檢查、看前一組封印的學員有漏掉或有瑕疵品就挑出來!

研磨咖啡豆時露在機器外的粉末、學員會將之收集、隔日交給香香皂坊做去角質香皂去!一點都不能浪費呢!